网络营销指南首页  网络营销指南 网络营销管理评价 网站流量统计分析的价值尚未被企业管理人员充分认识

网站流量统计分析的价值尚未被企业管理人员充分认识

网站流量统计数据是进行网络效果评价和网络营销诊断的重要依据,网络营销指南(www.wgo.org.cn)认为,“专业的网站访问统计分析报告对网络营销的价值,正如专业的财务分析报告对企业经营策略的价值”。网站访问统计分析报告的数据来源预网站流量统计信息,但其价值远高于这些原始数据资料资料。然而遗憾的时,现在大多数企业管理人员还远远没有认识到网站流量分析的真正价值,即使在网络营销水平相对较高的美国也是如此。

“大部分网站都没有有效利用网站统计数据,因为信息没有在各部门间得到足够的流通。这些数据包括客户转化率、客户满意度以及所有类似重要的结论性数据。”这是Jupiter Research的分析师在芝加哥举行的首届网络零售商会展(First Annual Internet Retailers’ Conference and Exhibition)上所说的话。

该分析师的结论源自最近Jupiter Research所做的一项调查,他们发现大部分企业高层管理人员都不知道自己网站的流量统计数据,只有29%的高级管理人员和41%的一般管理人员定期查看其公司的网站访问统计报告,而那些没有派人专门分析网站流量统计报告的公司对统计报告的利用也是最差的。

Jupiter的调查还发现,很多公司指派一个IT人士或营销经理去负责看访问统计数据,这些人偶尔进去看看总体数据情况,并不会深入分析这些数据说明什么问题。

Jupiter这项调查所反映的问题的确是普遍存在的,其实不仅仅是企业管理人员对网站访问统计分析的认识问题,这也反映了对网站流量分析的专业知识水平的欠缺。网络营销指南WGO研究发现,专业的网站统计分析需要的是深厚的经验和专业的相关知识背景,通过各种网站访问流量统计手段获取的原始数据是大同小异的,获取网站访问统计信息并不难,但是从这些零散的统计中,不同的人员从中获得的有效信息大不一样:有些只是大致看到自己网站的访问者数量、网页浏览数量等基本信息;有些可能会进一步发现自己的网站访问者一般使用哪些搜索引擎,以及采用哪些关键词检索来到网站;更进一步者,则可能通过连续记录网站访问量的数据,发现网站访问量的变化趋势。这些都是对网站流量统计分析的基本价值,但是仅仅做到这些还远远没有完全挖掘出网站流量统计分析对网络营销策略的价值。专业的网站访问统计分析报告,决不是简单地将各种统计数据进行汇总,而是在此基础上发现网站运营的影响因素,并为制定和调整网络营销策略提供指导。

文章作者:冯英健 文章来源:网络营销指南www.wgo.org.cn 加入时间:2006/5/18 
本文相关内容:
   最新文章
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指南工作组 版权所有
网站运营:新竞争力网络营销管理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