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指南首页  网络营销指南 网络营销管理评价 网站流量统计分析

网站流量统计分析

对于网站运营者来说,要全面了解网站运营效果,获得更多深度的改进,必须借助网站流量统计系统采集的访问数据进行分析。

网站流量统计的原始数据都存在于你的网站日志中,但是如果不借助网站流量分析工具,一般人很难组织这些日志文件。因此,网站可以通过在服务器端安装统计分析软件来实现统计,而最简单的方式是采用第三方提供的网站流量分析工具。目前网络营销市场上已有不少免费的第三方网站流量统计工具,网站免费注册后,获得一段跟踪代码,将代码置于网站需要跟踪的页面(一般可以放置全站),即可获得网站每天的原始访问统计数据。

大部分网站流量统计工具都能跟踪多个指标,能够反映出网站总体访问量情况,这些指标对网站推广效果评估至关重要,主要包括:

独立IP数:访问网站的用户数量
页面浏览数:用户浏览网页总数,PageViews
新用户数:首次访问网站人数
回访人数:老用户数
来路统计:通过哪些网址来源进入网站
通过搜索引擎带来的访问量与总访问量的比重
搜索引擎关键字统计:使用哪些关键词检索访问网站
搜索引擎统计:通过哪些搜索引擎获得访问量
客户地理位置:访问者分布的省份或城市
最多受访页面:访问最多的页面URL
使用的浏览器……

获得以上网站流量统计指标对于网站的网络营销指导意义重大。除了了解到网站的基本访问数情况,更可通过对统计数据的分析,找出网站推广、网站运营中的存在的诸多问题,以方便实施改进。

比如,对于企业网站来说,最关心的是网站推广效果、顾客转化率,因此着重需要了解网站的独立IP、网页浏览数、搜索引擎及关键词统计、来路统计等指标。一般来说,如果统计发现企业网站通过搜索引擎带来的访问量占总访问量比重不足50%,则可以初步判断网站需要加大搜索引擎营销力度,考虑实施搜索引擎优化或直接购买关键词广告,因为通过主动检索带来的客户转化远远高于通过其它推广渠道带来的客户转化。因此企业网站着重考察搜索引擎关键词统计指标,以了解潜在客户检索行为,查看哪些重要关键词未能为自己带来访问量,以采取相应的改进措施。

而对于经营性网站来说,在关注访问量增长的同时,网站的用户行为指标也是重要的参考数据。用户行为指标主要体现为:回访人数、用户在网站的停留时间、网页浏览数、不同时段的访问量、退出页面、搜索引擎关键词统计、来路统计等系列指标。如果一个网站的独立IP访问数量增长很快,但回访人数、停留时间、网页浏览数都很低,则说明该网站虽然推广力度很大,但网站本身对于用户的黏着度不够,留不住用户。网站还需要将访问量数据与网站注册用户数量、实际销售增长进行对比,如果网站访问量增长很快,但注册用户数量和销售量并无相应的增长幅度,也说明网站推广或网站运营中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网站运营者找出不足,实施改进。

对于地方服务性网站来说,如果访客地理位置显示通过目标区域带来的访问量占总访问量比例太低,则有必要反省自己的本地化推广方式是否恰当,探寻更能吸引目标用户的方法。

一个运作良好的网站,通常情况下的“来路统计”渠道应该是多样化的,如果高达90%以上的访问量都依赖某一种单一渠道,将不是一种理想的状态,至少说明网站还没有实施全面的推广。

国内不少免费第三方流量统计工具如51yes.com、50bang.com、51la等都非常好用、直观。Google提供的网站流量统计分析系统Google Analytics也非常强大,并与Adwords关键词广告统计分析一起绑定,功能强大。其地理位置统计可以查看全球各地访客数量,特别适合外贸企业网站使用。

总之,网站流量统计分析是网站运营者必须掌握的网络营销管理工具和网站评价方法。专业、合理地应用流量统计分析将直接使你的网站运营受益匪浅。

文章作者:胡宝介 文章来源:www.jingzhengli.cn 加入时间:2007/1/7 
本文相关内容:
   最新文章
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指南工作组 版权所有
网站运营:新竞争力网络营销管理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