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指南首页  网络营销指南 电子邮件与RSS营销 Email营销的主要实现手段

Email营销的主要实现手段

  Seth Godin关于Email营销的5个步骤为开展Email营销提供了基本的思路,整个过程看起来似乎很简单,但在实际工作中,仅有想法是不够的,实际的操作方法往往比理论更重要。比如,为潜在顾客提供什么信息才能引起兴趣并愿意加入到许可的里表中来?用什么方式来管理用户数据资料?又是通过什么手段将信息发送给用户的?怎么来实现Email营销呢?因此对Email营销的实现方法和操作技巧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是十分必要的。

开展Email营销的基础之一是拥有潜在用户的Email地址资源。这些资源可以是企业内部所有(内部列表),也可以是合作伙伴或者专业服务商所拥有(外部列表),因此Email营销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用户邮件地址资源的获取和有效管理及应用。与Email营销密切相关的一个概念是"邮件列表"。

一般情况下,在采用内部列表开展Email营销时,有时也笼统地称为邮件列表,内部列表开展的Email营销以电子刊物、新闻邮件等形式为主,是在为用户提供有价值信息的同时附加一定的营销信息。事实上,正规的Email营销主要是通过邮件列表的方式实现的。

邮件列表常见的有六种形式:
电子刊物;
新闻邮件;
注册会员通讯;
新产品通知;
顾客服务/顾客关系邮件;
顾客定制信息。

但在采用外部列表时,Email营销和邮件列表之间的差别就比较明显,因为是利用第三方的用户Email地址资源发送产品/服务信息,并且通常是纯粹的商业邮件广告,这些广告信息是通过专业服务商所拥有的邮件列表来发送的,也就是说,这?quot;邮件列表"是属于服务商的,对服务商而言,是邮件列表的经营者,而作为广告客户的企业是利用这个第三方的邮件列表来开展Email营销,如果这时说也成是邮件列表营销,会与内部列表造成一定的混淆。

背景资料: 什么是邮件列表?

在有关Email的内容中,经常要用到"邮件列表"这一概念,邮件列表是Email营销的基本手段之一,在Email营销中具有重要作用。

邮件列表(Mailing List)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75年,是互联网上最早的社区形式之一,也是Internet上的一种重要工具,用于各种群体之间的信息交流和信息发布。早期的邮件列表是一个小组成员通过电子邮件讨论某一特定话题,一般通称为讨论组,由于早期联网的计算机数量很少,讨论组的参与者也很少,现在的互联网上有数以十万计的讨论组。讨论组很快就发展演变出另一种形式,即有管理者管制的讨论组--也就是现在通常所说的邮件列表,或者叫狭义的邮件列表。

讨论组和邮件列表都是在一组人之间对某一话题通过电子邮件共享信息,但二者之间有一个根本的区别,讨论组中的每个成员都可以向其他成员同时发送邮件,而对于现在通常的邮件列表来说,是由管理者发送信息,一般用户只能接收信息。因此也可以理解为,邮件列表有两种基本形式:

公告型(邮件列表):通常由一个管理者向小组中的所有成员发送信息,如电子杂志、新闻邮件等;

讨论型(讨论组):所有的成员都可以向组内的其他成员发送信息,其操作过程简单来说就是发一个邮件到小组的公共电子邮件,通过系统处理后,将这封邮件分发给组内所有成员。

文章作者:冯英健 文章来源:www.marketingman.net 加入时间:2006/12/10 
本文相关内容:
   最新文章
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指南工作组 版权所有
网站运营:新竞争力网络营销管理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