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指南首页  网络营销指南 网络营销型网站建设 影响网站可信度的因素

影响网站可信度的因素

   在本系列文章的第一部分,通过作者在对比选择在线支付平台中遇到的问题,引出了关于网站可信度问题的讨论,本文作为该文章的第二部分,主要讨论影响网站可信度的一些因素。

 关于影响网站可信度的因素方面,在《网络营销基础与实践》(第2版)中,我引用了美国《消费者报告》的一组调查数据,该调查从9个方面对用户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影响网站可信度的9个因素所发挥的作用有很大差别。这9个因素分别为:信任网站信息、网站导航方便、信息来源明确、内容经常更新、网站介绍详细、网站所有者信息、财务支持机构明确、其他机构批准证明、其他机构奖励和证书。

 《消费者报告》的调查结果表明,80%的用户认为,对网站信息的信任是访问一个网站的基础,14%的用户认为重要性一般,只有4%的用户认为信息的可信度不重要。与此同等重要的是方便的导航,80%的用户认为非常重要,如果用户到达一个网站却不能方便地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和服务,这样的网站无疑是失败的。可见,尽管互联网用户对于网站很多方面的细节问题都很在意,不过最重要的两个方面为:方便查阅信息、传递最新信息。

 该调查结果也说明一个重要问题:明确说明网站的信息来源以及经常更新信息也不能忽视,因为分别有68%和65%的用户对此非常重视,尤其是提供内容服务的网站。“关于我们”(或者叫“网站介绍”、“公司概况”之类的)是很多网站上都不可缺少的一个栏目,但并不是每个网站都认真地做自我介绍,有些网站甚至有点“犹抱琵琶”的感觉,只有很少的介绍,并且不一定是用户所关心的问题,也许仅仅是在网站介绍方面不够注意,就会让不少用户走掉,而这些用户可能是花费了很大代价才吸引来的。调查结果表明,50%的用户希望通过网站上的介绍来了解网站的背景,如果难以获得足够的信息,可信度也就很难树立。

 此外,网站所有者、投资人、批准证明等信息对于增强用户的信任都有不同程度的作用,有关问题值得网站设计人员重视。 《消费者报告》的调查结论反映出,人们似乎对于网站上列出的其他机构颁发什么奖励和证书似乎并不感兴趣,只有9%的被调查者认为非常重要,认为有一定重要性的用户也不过才30%,有61%的用户认为不怎么重要甚至一点也不重要。不过,一些政府机构和权威机构颁发的证书还是相当重要的,这不仅在《消费者报告》的调查结果中有明确的反映,在前述在线支付平台选择的案例中,一些机构的批准证明等信息对于最终的购买决策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 除了前面所涉及到的因素之外,其实很多方面都可能会影响网站的可信度,因而需要用认真的态度和专业的方法对待和处理网站建设和运营中的各种问题,比如从网站的内容也可以反映出一个网站的可信性与专业性。这里举一些作者个人所遇到的一些问题来说明。现在很多网站都靠转载文章做内容,正规的网站在转载其他网站或者媒体的文章时,必定是经过原作者以及合作媒体的许可,并且标明了原文来源、原作者名字、日期等,读者之所以会长期阅读这些网站的信息,也是出于对网站的信任。例如新浪新闻之所以一直拥有很好的口碑,并且成为新浪网最有影响力的一个频道,正是新浪新闻的专业性体现。虽然并不是每个网站都能拥有像新浪新闻这样的口碑,但在一些细节问题上稍微注意一些,至少不至于让人觉得这样的网站简直就是愚弄别人(如有一个网站从其他网站转载了作者的一篇发布于2000年的、内容早已没有时效性的文章作为最新文章发布,实在是可笑。)

文章作者:冯英健 文章来源:www.marketingman.net 加入时间:2006/12/10 
本文相关内容:
   最新文章
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指南工作组 版权所有
网站运营:新竞争力网络营销管理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