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指南首页  网络营销指南 WEB2.0与网络营销 博客作为网络营销工具的特点

博客作为网络营销工具的特点

  “博客用户数量增长 博客营销价值显现”,这是新竞争力网络营销管理顾问在对美国博客用户数量及其博客应用方式的相关调查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之后得出的结论。

网上营销新观察在博客营销专题中曾经发表过部分有关博客营销的文章,如“博客在六个方面降低网络营销费用”、“博客(BLOG)的网络营销价值”等。随着博客用户数量的持续增长,从网络营销的角度来看,已经可以将博客作为一种网络营销工具。为了有效地利用博客这一网络营销工具,我们有必要对比一下与其他网络营销工具相比博客的应用特点。

在《网络营销基础与实践》第二版(冯英健 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4年9月)第二章,网络营销的常用工具和方法中,将企业网站、搜索引擎、电子邮件、电子书、即时信息等作为基本的网络工具,其中也简单谈到了博客这种新型网络营销工具。与其他网络营销工具相比,博客作为网络营销工具具有五大特点:

首先,博客是一个信息发布和传递的工具。常用的网络营销信息发布媒介包括:门户网站的广告、新闻;行业网站、专业网站供求信息平台;网络社区论坛、二手市场;公司网站、个人网站等。在信息发布方面,博客与其他工具有一定相似的地方,即博客所发挥的同样是传递网络营销信息的作用,这是认识博客营销的基础。网络营销信息传递实际上也是整个网络营销活动的基础。在“博客营销的概念”,我提出一个基本观点:“博客具有知识性、自主性、共享性等基本特征,正是博客这种性质决定了博客营销是一种基于个人知识资源(包括思想、体验等表现形式)的网络信息传递形式。因此,开展博客营销的基础问题是对某个领域知识的掌握、学习和有效利用,并通过对知识的传播达到营销信息传递的目的”。

第二,博客与企业网站相比,博客文章的内容题材和发布方式更为灵活。企业网站是开展网络营销的综合工具,也是最完整的网络营销信息源,公司产品信息和推广信息往往首先发布在自己的企业网站上,不过作为一个公司的官方网站,企业网站的内容和表现形式往往是比较严肃的产品资料等,而博客文章内容题材和形式多样,因而更容易受到用户的欢迎。此外,专业的博客网站用户数量大,有价值的文章通常更容易迅速获得大量用户的关注,从而在推广效率方面要高过一般的企业网站。博客应用的方便灵活性的特点使得其有别于企业网站,可以作为企业网站内容的一种有效补充,也是对企业网站内容的一种转换,使之转换为更适合用户阅读和接受。同样,如果博客拥有个人网站,也可以发布自己希望发表的任何信息,但是相对于博客网站来说,个人网站的影响力通常比较弱,而且在创建内容和品牌可信度方面有一定难度,合理利用博客工具有利于弥补个人网站宣传功能的不足。

第三、与门户网站发布广告和新闻相比,博客传播具有更大的自主性,并且无需直接费用。在门户网站和其他专业网站上通过网络广告或者新闻的形式进行推广,也是常用的网络营销方法,但是作为营销人员,自己无法主动掌握这些资源,只能将文章或者广告交给网站或者其代理机构来操作,这就对信息传播内容和方式等有较大的限制,而且往往需要支付高昂的费用。在这方面,博客的信息传递无需直接费用,是最第成本的推广方式。

第四、与供求信息平台的信息发布方式相比,博客的信息量更大,表现形式灵活,而且完全可以用“中立”的观点来对自己的企业和产品进行推广。在一些供求信息发布平台、专业门户等网站发布信息,是最基础的网络营销方式,在早期的网络营销中曾经发挥积极作用,并且取得了显著效果,但随着各种信息平台数量的激增,以及主要信息平台中信息数量的增长,使得大量信息被淹没,用户获取有价值的商业信息并不容易,因而降低了这种初级推挂国内的效果。博客文章的信息发布与供求信息发布是完全不同的表现形式,博客文章的信息量可大可小,完全取决于对某个问题描写的需要,博客文章并不是简单的广告信息,实际上单纯的广告信息发布在博客网站上也起不到宣传的效果,所以博客文章写作与一般的商品信息发布是不同的,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是一种公关方式,只是这种公关方式完全是有企业自行操作的,而无需借助于公关公司和其他媒体。

第五、与论坛营销的信息发布方式相比,博客文章显得更正式,可信度更高。在网络社区(如论坛等)发布信息,也是早期网络营销常用的方式之一,但这种形式现在已经很难发挥作用,因而逐渐被排除在主流网络营销方法之外,现在通常是为刚刚接触互联网的初级用户所采用,一些正规公司如果采用在论坛发布广告的方式进行宣传,也会显得很没面子,并且也根本发挥不了什么作用。此外,博客文章比一般的论坛信息发布所具有的最大优势在于,每一篇博客文章都是一个独立的网页,而且博客文章很容易被搜索引擎收录和检索,这样使得博客文章具有长期被用户发现和阅读的机会,一般论坛的文章读者数量通常比较少,而且很难持久,几天后可能已经被人忘记。所以,博客营销与论坛营销相比的优势非常明显,可以说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上。

博客作为网络营销工具,在应用上还有更多的特点,鉴于目前对博客营销的研究还比较初级,有些观点还不够成熟,因此本文对博客营销的特点仅仅是做了一些初步的讨论.

文章作者:冯英健 文章来源:www.marketingman.net 加入时间:2006/11/28 
本文相关内容:
   最新文章
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指南工作组 版权所有
网站运营:新竞争力网络营销管理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