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指南首页  网络营销指南 网络营销管理评价 网站访问量上升但ALEXA网站排名下降的原因

网站访问量上升但ALEXA网站排名下降的原因

  有些网站会遇到网站访问量上升而ALEXA排名下降的问题,其实并不奇怪,因为“ALEXA网站排名与网站流量统计本来就不是一回事”,ALEXA网站排名只是一个相对指标,对于不同领域或者不同用户群体的网站可比性就不高了。因此不必对网站排名下降过于在意,重要的是保持网站实际访问量稳定上升。

  关于Alexa网站统计信息的实际意义,我在网上营销新观察网络营销工具与资源栏目(www.marketingman.net/tools.htm)中有一篇专题分析文章“Alexa网站统计信息在网络营销中的八项应用”,其中做过详细介绍。

  尽管我们不必在意网站排名的下降,不过作为一项公开的指标,说完全不对网站经营者的心理造成影响也是不现实的。因此我们不妨分析一下为什么网站访问量上升ALEXA网站排名下降的原因。

  第一种原因:其他网站访问量增加更快,因而把网站访问量增长速度慢的网站排挤得排名下降。最近1年多来出现了很多WEB2.0类的网站,并且访问量增长很快,其中许多网站在1年的时间内ALEXA全球网站排名就达到1000以内(不排除其中有一些作弊提升排名的现象),这些新网站的迅速崛起自然影响原有网站的排名位置。

  第二种原因:网站用户群体特征的影响。由于ALEXA网站排名的原理是依据安装ALEXA工具条的用户访问情况进行统计的,这就意味着安装工具条比例高的用户群体所访问的网站ALEXA网站排名会虚高,相反,其他领域的网站排名会较低。一般来说,IT类工作人员安装ALEXA工具条较高,而且这类用户往往是博客、网络社区等网站的主流用户,这样就不奇怪为什么一些WEB2.0类的网站排名增长很快了。

  第三种原因:同行竞争者的访问量增长快。这种情况需要引起重视了,尤其是本来比自己网站访问量小的网站排名上升很快,这就表明自己的增长速度落在竞争者后面了。如果网站实际访问量保持稳定甚至在下降,那么问题就更严重了。网上营销新观察(www.marketingman.net)提醒您,该认真分析一下原因,根据网站运营所处的阶段特征设计针对性的网站运营推广方案。

  第四种原因:ALEXA网站排名计算方法的改变。这种情况可能造成某些领域、某些地区网站排名的集体下降。在最近一年多内已经发生过至少2次中国网站排名集体下降的现象,最近(2006年3月中旬)好像又出现了这种状况(下降程度不如此前明显)。有分析文章认为是因为太多中国网站针对ALEXA排名作弊,因此忍无可忍的ALEXA针对中国网站进行的排名算法进行调整,引起中文网站大面积排名下滑。无论这些判断是否属实,对于这种原因,也只能听天由命了。

  分析结论:如果不是为了用网站的ALEXA排名数据套取VC的美金(据说疯投就认这个并不可靠的网站排名数据),那么网站排名下降的直接影响应该不会有多大。

文章作者:冯英健 文章来源:www.marketingman.net 加入时间:2006/11/10 
本文相关内容:
   最新文章
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指南工作组 版权所有
网站运营:新竞争力网络营销管理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