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指南首页  网络营销指南 网站推广常用方法 网站推广策略之功能推广(1)--网站功能推广策略的两个案例

网站推广策略之功能推广(1)--网站功能推广策略的两个案例

  在网上营销新观察“网站推广120种实用方法”系列连载(005-009)中,介绍了网站内容与网站推广策略之间的关系,分析了如何利用内部资源和外部资源拓展网站的有效内容,并经过精心设计,让网站内容为用户提供有效信息的同时,也成为一种网站推广手段,因而最大可能地发挥网站内容资源的价值。与网站内容推广策略思想类似,提供有价值的网站功能和网站服务也是有效的网站推广手段,可相应地称之为网站功能推广策略和网站服务推广策略。本文通过两个案例分析探讨网站功能所包含的网络营销思想。

关于网站功能推广的两个案例

网站功能推广成功案例1、手机之家的手机号码归属地查询功能

  手机之家网站(www.imobile.com.cn)开通于2002年初,由知名网络人物高春辉创建。高春辉的个人主页曾入选1998年CNNIC优秀中文网站排名,是当时最著名的个人网站。本文写作期间(2005年2月)手机之家的ALEXA全球网站排名为880。在手机之家网站开通不久本文作者曾与高春辉先生有过几次交流,记得手机之家网站刚开通时只是一个手机号码归属地查询框,输入一个手机号码(前7位即可),如果数据库中已经有该手机号码区段归属地的资料,则可以显示出手机号码的有关信息,如果暂时没有相关资料,用户则可以自己输入有关信息,例如可以自己输入该手机号码所在城市、手机号码类型(移动、联通、神州行等)、提供该信息的用户名称等 。网上营销新观察(www.marketingman.net)也是在手机之家网站刚发布不久建立的友情链接。

  有关文章介绍,高春辉的手机之家网站在建立一年后即达到每天超过40万的访问量,之所以取得如此显著的网站推广成效,并没有靠任何广告推广,其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手机号码归属地”查询功能。我不知道最早提供这项查询功能的网站是不是手机之家,但可以肯定的是较早提供该项功能的网站之一,这项功能看起来并不复杂,并且用途也非常有限,但仍然受到大量网络用户的喜欢,比如错过接听一个陌生手机号码打来的电话,在决定是否回拨该号码之前,先查询一下该号码所在地区,说不定已经可以猜测到是来自何人的电话。作者本人就多次利用手机之家这项号码属地查询功能。

  从2004年开始,通过google搜索引擎输入手机号码可以查询该号码的归属地,其实并不是google也提供了这项服务,而是直接调用手机之间的数据库进行查询,在检索结果页面的第一项显示的是“手机号码 13******** 归属地查询 www.imobile.com.cn”,由此也可以反映出手机之家这项特色功能受到重视的程度。当然,google与手机之家的这项合作又进一步提高了手机之家网站的访问量和知名度。手机之家网站堪称功能推广的典范。

  有关手机之家网站发布之初的一些信息,可以通过The Internet Archive(互联网档案馆)【互联网档案馆及其在网络营销中的应用】中的资料来了解。网址是:http://web.archive.org/web/20020124210553/http://www.imobile.com.cn/

网站功能推广成功案例2、域名注册信息查询网站 checkdomain.com

  域名注册信息查询网站(www.checkdomain.com)发布于1996年8月份,网站的功能非常单一,就是查询域名是否已经被注册,以及域名注册人的有关信息。为了让更多网站为checkdomain.com进行推广,checkdomain.com与其他同类网站独自拥有这项功能不同,而是采用了开放链接代码的策略,在网站上公布查询代码,任何一个网站如果愿意提供域名查询功能,可以直接将代码拷贝到自己的网站上,这样便有很多网站自动为checkdomain.com推广。不仅如此,checkdomain.com还为网站提供了自定义的功能,可以在查询结果页面中加入返回你自己网站的链接,从而为提供域名注册服务的网站带来极大便利。

  现在已经有太多网站提供有关域名查询和域名注册的功能(网上营销新观察的网络营销工具和资源栏目也加入了域名查询功能),但在2000年之前,域名还是一个很新的概念,很多人并不知道怎样查询域名怎样注册域名,因此checkdomain.com提供的域名查询功能曾经发挥了很大作用,凭着这项功能,不需要投入资金即获得了网站推广的显著效果。该网站目前ALEXA全球网站排名为6972(2005年2月),这就意味着直到现在每天仍有数万人通过checkdomain.com查询域名注册信息,其推广效果由此可见一斑。

  手机之家和checkdomain.com这两个网站的功能推广,都是利用用户之间的传播来实现推广的目的。与网站内容推广策略需要借助于搜索引擎推广不同,网站功能推广策略利用的是用户的口碑传播的原理,也就是是采用了病毒性营销的推广思想。

文章作者:冯英健 文章来源:www.marketingman.net 加入时间:2006/11/9 
本文相关内容:
   最新文章
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指南工作组 版权所有
网站运营:新竞争力网络营销管理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