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指南首页  网络营销指南 网上调研与网络公关 通过网站实现在线调研的基本条件

通过网站实现在线调研的基本条件

  市场调研(或称在线市场调研),泛指利用互联网手段所进行的各种以市场调研为目的的活动,如收集市场信息、了解竞争者的情报、调查顾客对产品/服务的意见等,其中利用网站上的在线调查表获得用户反馈信息是常用的手段之一。网上市场调研是 网络营销的基本职能 之一,网上调研也是网站的基本功能之一,这种高效的调查手段也被许多调查咨询公司广泛应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每年两次(1月和7月中旬)所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的大部分信息都是通过在线调查方式获得的,调查的内容涉及到用户的上网习惯、个人资料、对互联网领域一些热点问题的看法等等,通过对这些调查数据的整理,形成了内容丰富的调查报告。CNNIC的在线调查已成为最有影响力的网上调查之一,由此也可见网上调查的重要价值。不过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只有少数企业网站也具备一定的在线调查功能,而且总体应用水平很低。

通过网站实现在线调查的两个基本条件

  在线调查看来很简单,用户填写/选择一些选项,点击“提交”按钮,一个在线调查表就完成了,但在实际从事网上调研的工作中并不是这样轻松的,有时甚至无法顺利完成在线调查任务,或者获得的调查数据与实际状况有较大的差别,调查结果的可信性也就大打折扣了。

通过网站实现网上调研所需要具备的两个基本条件是

  网站具有在线调查的技术功能支持;设计专业的在线调查问卷。只有在具备这两个基本条件的前提下,通过在线调查表的合理投放、回收和统计,才能完成高质量的调研结果。

  利用在线调查表获取信息是最常用的在线调研方法,是网上市场调研的基本形式之一,在线调查也是企业网站的网络营销功能之一,因此一个功能完善的企业网站通常都有各种形式的在线调查,最常见的如用户对新产品的意见调查、顾客满意度调查等。在网站上设置调查表,访问者在线回答问题并提交到网站服务器,从服务器上即可看到调查的结果。在线调查表广泛地应用于各种调查活动,这实际上也就是传统问卷调查方法在互联网上的表现形式。最简单的调查表可能只有几个问题需要回答,或者几个答案供选择,一个复杂的在线调查可能有几十个甚至更多的问题。

文章作者:冯英健 文章来源:www.marketingman.net 加入时间:2006/11/3 
本文相关内容:
   最新文章
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指南工作组 版权所有
网站运营:新竞争力网络营销管理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