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指南首页  网络营销指南 网络营销普及读本 即时信息(IM)在网络营销应用中的问题

即时信息(IM)在网络营销应用中的问题

  虽然即时信息(IM)作为网络营销工具在网络营销的应用中有许多优点,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根据《网络营销基础与实践》第二版(冯英健 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关网络营销常用工具和方法的相关内容,即时信息(IM)在网络营销应用中的限制因素主要表现在下列三个方面:

  (1)即时通信软件繁多,用户有一定的分散性。由于IM工具较多,不同的用户可能使用不同的即时信息软件,各种软件之间不能直接交流,这样需要同时采用多种IM软件才能和多个用户进行交流。不过也存在这样的发展趋势:各种不同的即时通讯工具之间将可以实现互通,那时即时信息的应用将更为方便,信息传递也将更加有效。

  (2)传递大量信息或者一对多信息有困难。并不是任何信息都适合实时交流,比如有大量内容的信息、促销信息等,如果采用实时信息的方式,必然对接收者带来麻烦,因此还是需要电子邮件来承担这些任务。虽然从技术上可以做到同时向多个用户发送即时信息,事实上也有一些企业和个人在利用这种方式开展“网络营销”如利用IE浏览器的“信使服务”和QQ群发信息等,由于对接收者造成干扰,因此这种方法很容易受到指责,严重者将会被起诉,总体效果并不理想。

  (3)即时信息传递信息不够规范。在商务活动中,通过这种实时聊天的形式进行信息交换显得不正规,也不便于对交流信息进行分类管理,同时还存在信息安全方面的隐患,用即时信息方式所发出的要约和承诺目前还无法被确认为有效的合同,当出现纠纷时受损失一方难以提出有效的证据。因此在正规的商业活动中即时信息还不能代替电子邮件等其他比较规范的电子信息传递方式。

相关内容:
·什么是即时信息(IM)
·常用即时信息(IM)聊天软件下载地址

文章作者:冯英健 文章来源:www.marketingman.net 加入时间:2006/9/9 
本文相关内容:
   最新文章
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指南工作组 版权所有
网站运营:新竞争力网络营销管理顾问